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通知公告


发布日期:2015-10-14


【研工部】关于开展我校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15 | 发布部门:研工部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本年度学校工作计划安排,决定组织开展“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巩固已有成果,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效果,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引导广大研究生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遵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道德 坚守学术诚信

三、宣讲内容

(一)科学精神。培养研究生追求真理的信念,勇于探索的精神,敢于质疑的勇气,遵循实证的方法,讲求理性的态度。

(二)科学伦理道德。引导研究生以追求真理和人类的文明、和平和进步为科研准则,投身和致力于造福人类的科学研究。引导研究生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科学规范。要使研究生掌握什么是科学,怎样获得和创造科学知识,掌握学术研究、学术引用、学术评价等方面的科学规范。

(四)科学研究的方法。要使研究生注意思索与了解科学发现、学术创新、科技进步的规律和方法,自觉养成与之相应的行为习惯和工作方式。

四、时间安排

20151015日—1120

五、宣讲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其中2015级新入学研究生要重点做到全覆盖。

六、活动内容

(一)集中宣讲教育活动

1.校级宣讲教育活动

举办“天津科技大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会,聘请知名教授和专家,围绕宣讲教育主题,向全校研究生进行集中宣讲。

2.院级宣讲教育活动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按照“全覆盖”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讲报告活动,由本学院宣讲专家以研究生学术道德和研究生学术规范为主题开展专题教育讲座;鼓励邀请本学科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帮助研究生树立诚信意识,遵守学术规范。

(二)特色教育活动

1.开展主题活动。结合近年发生的学术失范事件,开展以“诚信立人,以诚治学”为主题的班会和党、团日活动,使每位研究生深刻理解本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主题和要求,理解科学道德与优良学风对于每一位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作用、意义和深远影响。

2.组织自主学习。各学院要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试用本)》、《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文件汇编》等材料传递到学生手中,组织研究生开展自学,使其深入学习了解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增强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的自觉性。

3.师生谈心活动。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组织师生共同探讨近年来发生的学术失范事件,充分了解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表现,认识学术失范的危害,明确本学科的学术要求和规范,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自律意识,规范其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

4.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符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的特色活动。

七、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培养单位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本学院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宣讲方案和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要按照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德才兼备的标准确定本单位的宣讲师资;同时要通过宣传栏、横幅、飞信、微博等载体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

2.领会精神,常态宣讲。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将宣讲资料传达至每位研究生,人员覆盖到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要建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将宣讲教育活动月与日常宣讲教育结合起来,作为研究生常项教育学习内容之一;要精心安排宣讲内容和方式,创新宣讲教育载体,不断提高宣讲实效。

3.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总结和宣传。宣讲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围绕特点、成效和社会影响等认真做好总结和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扩大宣讲教育工作的影响和效果。

请各单位将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家统计表》(见附件1)电子版于1021(星期三)之前发到sizhengke@tust.edu.cn,纸质版需要盖章后报送;《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反馈表》(见附件2),以及活动的各项总结材料电子版于1130日(周一)前发到sizhengke@tust.edu.cn,附件2纸质版材料需由本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确认、盖章后报送。

 

附件1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专家统计表

附件2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学院教育活动反馈表
    (具体附件请在工作邮箱中下载)

 

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

     二○一五年十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