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通知公告


发布日期:2013-10-15


 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关于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倡议书

 

全体研究生同学们:

    近年来,在我校广大师生的辛勤耕耘、努力工作下,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迅速,培养层次和质量显著提升,学科和导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但是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当前在我们的学术研究中还存在有学术风气不正、学术道德失范的情况。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研究生本人和学校的形象,如果听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严重污染学术环境,影响学术声誉,阻碍学术进步,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持和发扬我校敬业爱国、严谨朴实的校风,维护研究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根据2013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3年工作要点》相关精神,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谨治学,树立健康学风

    严谨,是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素养。研究生作为一名准科技工作者,要坚决抵制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在科学研究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做到严肃、严格、严密,坚决抵制违反科学和学术道德的不良风气,培养优良的学风。

    二、严于律己,尊重学术成果

    研究生应该做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表率,要敢于“站在巨人肩膀上”,在借鉴、引用前人的成果基础上,做好知识的消化、吸收和再利用,践行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正确的学术荣辱观念,以崇尚科学、潜心科研为荣。

    三、进取创新,坚持创新精神

    研究生群体作为科研学术的中坚力量,要有树立科学道德建设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铭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拘陈规、勇于开拓、敢为人先,自觉养成创新精神和创造性的思维,争当创新尖兵,勇攀学术高峰。

    四、诚实务实,勇于自我批评

研究生要积极投身于广泛的学术讨论与辩论中,勇于进行学术批评与自我批评,敢

于发出不同的学术声音,在思辨与碰撞中推进学术创新,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践行“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精神,加强学术自律;倡导实事求是、严谨笃学、奋发进取的学风,坚守学术道德。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和加强学术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同类高校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二○一三年十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