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通知公告


发布日期:2013-09-25


 关于开展我校201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3年工作要点》有关精神,巩固和扩大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与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的维护者和弘扬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   

    恪守治学之责 笃行为学之道

三、宣讲内容

    科学精神、科学伦理道德、科学规范、科学研究的方法

四、时间安排

    2013年9月3010月31

五、宣讲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新上岗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其中2013级新入学研究生要重点做到全覆盖。

六、工作机构

(一)成立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

      长:潘秀山  副书记   

副组长:刘     

            笪远平  副处长

            梁候明  副处长

      员:王光大、徐飞强(校研究生会主席)、张莉(校研究生会副主席)

    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研工部,主任由王光大同志担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性宣讲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对各单位宣讲教育活动进行组织、督查和总结。

(二)各学院要相应成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并督促本单位开展好宣讲教育活动。

七、活动内容

(一)校级宣讲教育活动安排

    1.宣讲报告。

    聘请知名教授和专家,围绕宣讲教育主题,向全校2013级研究生集中宣讲。

    2.“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答题。

    校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命题、安排考场;各培养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参加考试,重点考察学生对于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程度。

    3.诚信故事演讲比赛。

    组织研究生新生参加“齐奏诚信曲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诚信故事演讲比赛,倡导“以信立人,以诚治学”精神,此项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

(二)院级宣讲教育活动安排

    1.专题讲座。各基层培养单位邀请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的知名专家,以研究生学术道德和研究生学术规范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

    2.研究生自学。在集中授课宣讲的同时,组织研究生自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试用本)》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文件汇编》等材料,使每位研究生深刻理解本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主题和要求,理解科学道德与优良学风对于每一位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作用、意义和深远影响。

3.召开主题班会和党日活动。各单位以“迈好学术生涯第一步”为主题,结合近年发生的学术失范事件,组织2013级研究生新生以班级、支部为单位研讨学术道德相关问题,明确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和要求,对研究生进行学术、学风教育,培养和强化研

究生的自律意识,规范其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

    4.谈心活动。组织好本学院研究生导师与所指导研究生开展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谈话、谈心活动,填写《二○一三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研究生导师谈心活动反馈表》(附件1),一年级学生侧重于引导新入学研究生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二年级学生侧重于选题及开题报告的学术规范;三年级学生和博士生侧重于论文及写作规范。

    5.各学院自行组织特色活动。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做好组织动员工作,鼓励研究生导师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踊跃参与,上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

(二)挖掘特色,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在配合好全校活动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要大胆探索,突出重点,明确主题,彰显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讲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精心设计、认真组织。

    各学院要研究制定本年度宣讲教育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把集中宣讲与多种教育形式相结合,加强领导,科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邀请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的知名专家教授参与到宣讲活动中,组建本学院的宣讲教育专家队伍,并完成2013年宣讲教育专家统计表(见附件2)的填写。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加大宣讲教育活动的宣传和信息报送力度,充分利用好校报、校园网、研途网、宣传橱窗等媒体,努力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影响,不断扩大宣讲教育工作的影响力。

(五)做好总结,兼顾长效。

各单位要对所开展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进行总结,并在每一项活动结束后,及时填写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反馈表(见附件3),同时附上

相应的活动图片、专家宣讲报告讲稿和演示文稿(PPT)等相关资料;在全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在突出本单位宣讲教育的特点、成效和影响的基础上,完成好本学院宣讲教育工作的全面总结。

以上材料中,各单位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2013年宣讲教育专家统计表(见附件2)于1010(星期四)下班前发到工作邮箱,其中附件2纸质版材料需要盖章后报送;《2013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研究生导师谈心活动反馈表》(见附件1)、《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反馈表》(见附件3),以及活动的各项总结材料于119日前发到工作邮箱,其中附件3纸质版材料需由本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确认、盖章后报送。

    联系人:研工部 王光大 

    联系方式:60600130sizhengke@tust.edu.cn

泰达校区:一号楼205办公室;河西校区:办公楼三楼西厅

 

                                                天津科技大学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       

     




相关附件:
  • 附件1
  • 附件2
  • 附件3

  •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