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02


 
 
2015年,天津科技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5年工作要点》重要精神。我校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两个拓展、两个结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深化教育效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认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现将活动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组织领导,分级制定工作细则
学校根据全国宣讲教育要点,强化领导责任,总体部署,加强协同,成立了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细则,开展具体宣讲教育活动;校、院研究生会也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参与宣讲教育活动。积极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力求真正实现科学道德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开展各级宣讲,注重加强教育实效
在集中宣讲教育工作开展方面,学校积极组织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天津市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报告会,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笪远平同志、新晋研究生导师代表、2015级研究生代表及高年级本科生代表50余人赴南开大学参加了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科协联合举办的2015年“天津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本年度,研工部组织开展了“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引导广大研究生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遵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我校还积极邀请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宣讲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共遴选了25名宣讲专家,截至目前已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和各种教育活动25场,参加教育活动的研究生超过3000人次。
、创新活动形式,拓宽宣讲教育思路
学校围绕宣讲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宣讲教育活动。我校12个研究生培养学院也分别通过宣讲会、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专题访谈等活动,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生物学院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共同主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交流活动,双方近5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对培养同学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强化同学们诚信务本的科研观念大有裨益。海洋学院举办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诚信”主题辩论赛,促使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规范观念,杜绝学术不良行为,加强同学们诚信求学、勇于创新的理想信念。生物学院举行了以“从实验习惯和操作规范角度谈科学道德”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提醒研究生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质,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四、开辟宣传阵地,提升宣讲教育影响
学校和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宣讲教育工作的影响力,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教育活动宣传,进行网络新闻报道、视频记录传播、心得体会交流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高频率的宣传,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网——“研途网”显著位置设立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栏,使得宣讲教育主题更为深入人心。学校密切关注活动进展情况,统筹规划,总结阶段性成果,将集中性与长期性宣讲教育相结合,坚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宣讲教育氛围。
五、全面普及教育,占领导师宣讲高地
我校宣讲对象除新入学研究生,还覆盖到新入职教师、新上岗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本年度研工部邀请具有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博士生导师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培训围绕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主要职责、弘扬科学道德和践行学术规范的要求、导师如何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培养研究生的经验等方面内容展开。
组织新增导师围绕我校第二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5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开展座谈交流活动,进一步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结合各导师所在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交流教学科研体会,探讨针对不同学科研究生的指导经验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六、构建长效机制,宣讲贯穿培养过程
学校积极探索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后,都要认真研究,严密部署,将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纳入到新生的入学教育体系之中。整个学年度,分两个学期分别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和“渤海风—研究生学术文化季”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点带面,形成效应。
近五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活动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连续五年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共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和各种教育活动127场,参与师生22600人次。这对引导广大研究生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遵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做出了新的贡献。
 
天津科技大学
一五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