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02



天津科技大学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有关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继续巩固和扩大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自觉培育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遵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为主要内容,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和“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要求,开展好普遍性的宣讲教育工作。将宣讲教育覆盖全体研究生以及新任研究生导师。将宣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实际效果,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研究生宣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调整充实宣讲专家队伍建设

推进宣讲专家队伍建设是推动宣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在现有宣讲教育专家队伍的基础上,积极聘请品德高尚、造诣高深、为人师表的学校资深教授和各领域专家加入到宣讲教育工作中来,进一步做好学校宣讲教育专家队伍建设工作。

(二)开展好宣讲教育活动

2014年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宣讲教育的基础上,对学校全体在校研究生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实现研究生层面的全覆盖。

1.选购、编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读本和资料,在2015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时,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培养单位进行发放。

2.切实组织开展好研究生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

3.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作用,提高宣讲教育工作针对性。

4.支持、指导各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突出特色,分学科、多场次的开展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多种形式的宣讲教育活动。

(三)扩大宣讲教育对象范围

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的宣讲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新任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四)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

运用新媒体,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多种途径(网站、校报、微博、微信、橱窗等)创新宣讲教育活动载体,积极宣扬我校优秀学术道德模范和学风建设先锋,努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推动宣讲教育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五)做好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在宣讲教育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后,认真做好宣讲教育工作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创新思路,突出学校宣讲教育工作的特点、成效和社会影响,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构建宣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建议

(一)建议从天津市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院士、专家库中选聘宣讲人员,组建一支“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的天津市宣讲队伍,为高校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

(二)建议能够定期组织天津市各单位的工作交流活动,组织观摩先进做法,推广成熟经验,促进天津市各单位宣讲教育活动的共同提高;

(三)建议开辟天津市宣讲教育专题网站,及时将各单位在宣讲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加强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更为浓厚的教育氛围。

 

    天津科技大学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