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7


 天津科技大学2013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3年工作要点》有关精神,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实施,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认真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现将活动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增强宣讲教育的领导

学校对开展好科学道德与宣讲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宣讲专家组和工作办公室。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宣讲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对各单位宣讲教育活动进行组织、督查和总结。各学院也相应成立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计划,统筹、协调、督促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校、院研究生会也被吸纳至各级工作机构中,充分发挥研究生组织的独特优势,推进宣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动员,营造宣讲教育的氛围

学校和各学院通过全体会议、座谈、沙龙等方式加强工作动员,积极利用宣传栏、横幅、飞信、微博等载体做好活动宣传,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网——“研途网”显著位置设立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栏,进一步扩大宣讲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校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同学发出了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倡议。学校及时督促、总结各单位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情况,对于活动中的经验和亮点进行宣传,统筹规划、步步跟进,积极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使得活动能够深入人心。

三、开展集中教育,夯实宣讲教育的效果

在集中宣讲教育工作开展方面,一方面,学校积极组织研究生代表参加天津市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报告会,于96组织我校13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赴天津礼堂中剧场聆听了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弘扬科学道德 践行‘三个倡导’奋力实现中国梦”巡回报告会;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德才兼备”的标准组建校内宣讲专家队伍。此外,学校统一向研究生发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习参考大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等学习材料,并在“研途网”上发布电子版资料,方便师生下载学习、使用。本年度,共计有26名校内宣讲专家走上宣讲讲台,累计有4371人次研究生接受了宣讲教育。我校还积极邀请校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宣讲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1121,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主席王静康亲临我校,以“科技创新和学术道德”为主题为我校千余名研究生作了宣讲报告。

四、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宣讲教育的平台

学校围绕宣讲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宣讲教育活动。通过举办“齐奏诚信曲,共筑中国梦”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增强了宣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了2013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答题测试,检验宣讲教育的效果,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戒”的良好目的;结合不同年级研究生的特点,学校还安排了研究生导师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主题谈话、谈心活动。同时,我校12个研究生培养学院也分别通过宣讲会、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观影、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专题访谈活动、专题签名活动、主题科技实践等活动,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

五、注重分类指导,实现宣讲对象的全面拓展

我校宣讲对象基本上覆盖到新入职教师、高年级本科生以及新上岗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新教工入校培训中,学校安排了涉及学术风气、科学道德内容的专题授课;在新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结束之后,学校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专家,针对新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展了以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主题的专项教育宣讲报告会及座谈会活动;此外,在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过程中,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新任研究生导师与高年级本科生到场参加,与广大研究生一同接受教育熏陶。

六、强化制度规范,构建宣讲教育的长效机制

学校积极探索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后,都要认真研究,严密部署,将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纳入到新生的入学教育体系之中。整个学年度,分两个学期分别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和“渤海风—研究生学术文化季”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点带面,形成效应;此外,学校颁布《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天津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加强规范文件的制定,进一步促进了科学道德教育长期化、制度化的形成。

通过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我校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遵守学术道德和树立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在校园中进一步强化了浓厚、健康的学术文化氛围。

 

天津科技大学      

一三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