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院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12


 

生物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讲座(二)

勤学善思,务本笃行,走好科研道路
   为了更好地宣传科学道德,建设良好学风,生物学院于1111日中午在图书馆第十阶梯教室组织进行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主讲人--“海河学者特聘教授刘浩老师就自己多年教学和科研经验与研究生新生进行交流分享。学院辅导员孟德梅老师、孟欣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首先,刘老师指出:科研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研究成果,更是为了培养优秀人才。
   其次,刘老师点出了一个关键问题——什么是科研?同学们的回答大同小异,而刘老师的理解是:通过运用当前的知识和技术解决曾经或者现在存在的问题。对于研究生,发现问题、理性思维和技术手段是极其重要的,而当前我们最缺少的就是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应避免低端问题的出现。因此,同学们不仅要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还要培养科研思维,从而避免傻瓜型实验,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此外,科学研究也需要一些基本素养,如,规范、勤奋、好奇、效率、责任。他强调,实验研究的脚步可以慢一些,但是每一步都要走的扎实,如此才能走的长远。对于平时的实验,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拿到结果,更重要的是了解和掌握实验的原理、仪器操作、注意事项、试剂的使用特点等内容,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不要好高骛远走弯路。
   最后,刘老师告诫研究生同学:一定要把自己的时间分配好,分阶段地进行实验研究,不求快但求稳,让自己无愧于接下来的三年研究生生活。
   此次讲座,对于每一名研究生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犹如醍醐灌顶,让大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缺憾与不足,理性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长处,为我们的发展规划蓝图,让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更有价值。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