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院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23


 

海洋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报道(三)

恪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科研,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1120日晚1830,海洋学院在泰达校区8号楼135会议室举办了恪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唐娜教授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华朋和全体2014级研究生参加。
   为什么学,怎么学?,讲座一开始,同学们就被唐娜教授的这个提问吸引住,凝神思考起来。接着,唐娜教授从科学道德的内涵、科学道德的狭义理解和广义理解对科学道德进行了阐释说明。
   随后,唐娜教授用大量的学术不端案例分析了学术不端发生的根本原因,她提出学术不端行为是基于利益驱使下发生的,即天下熙熙,皆力利来;天下攘攘,皆力利往。同时,她认为有些不当的研究成果并非都是主观失误,而是源于其时代局限性。
   第一是要有追求真理的好奇心,不计功利;第二是研究要得体,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认识论;第三是要明确研究目的。唐娜教授引用校党委书记李旭炎在研究生新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要研究,就要注意把握的三个问题。她还引用名言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来加强同学们对诚信的重视。最后,唐娜教授提出诚信做人,诚信做学问与在场所有研究生共勉。
   本次讲座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宣讲讲座之一,旨在着力增强研究生对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学术诚信的认识,加强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学院健康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和学术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