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院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16


 

海洋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报道(二)

科技论文写作规范
   为增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普及科技论文写作规范,1113日中午,海洋学院在泰达校区8号楼135会议室举办了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天津市特聘教授邓天龙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华朋和全体2014级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邓老师首先提到了文如其人,他认为科研人员写文章的基础就是做好人,而在科研中做好人的最好体现就是坚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认真践行严谨、求实、创新的研究态度。同时,他提醒同学们抄袭剽窃不仅会对导师有影响,同时也会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更大的影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杜绝此类问题。接着,他又重点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他认为选题对于论文的写作非常重要,成功选题要依据大处立足,小处着眼的原则,严谨、认真、细心地选取有限目标高度凝练的文章题目。随后,邓老师就中英文摘要的写作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提到摘要集目的、过程、方法、结论于一体,撰写摘要时应提高文字效能,尽量简洁,删去多余字词句,要只谈新信息。此外,讲座中邓老师还提到了论文写作中值得注意的几点问题,如SI制的量纲、误差(不确定度)、有效数字、参考文献的引用等。最后,邓老师祝愿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扎实研究,多出成果为学院和学校争光。
   本次讲座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宣讲讲座之一,旨在强化同学们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普及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为今后同学们开展科研工作夯实好基础。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