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院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13


 

海洋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报道(一)

科学思维过程
   为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引导研究生完善学术人格,并为今后顺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奠定基础,1110日中午,海洋学院在泰达校区8号楼229报告厅举办了科学思维过程主题讲座。讲座由我校海河学者赵亮教授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华朋和全体2014级研究生参加。

 
  研究的过程就是一个科学思维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思维升华的过程。赵亮教授以科技论文的写作为切入点展开了其对科学思维过程的阐释。科技论文未写出就等于未做,而写了没人读就等于没做,他认为研究的最终呈现形式就是科技论文,而科技论文形成的过程是思维逐步升华的过程,所以科技论文的写作相当重要。接着,赵亮教授又重点强调了科学思维的重要性,他认为科学思维是论文形成的前提,而科学假设就是论文的灵魂;科学研究必须以事实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要大胆猜想、小心论证。此外,他还提出科学研究的过程首先要进行调研,进一步提出假设,设计实验方案,最后讨论并推广假设的普适性。讲座最后,赵亮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以欲得所爱,先爱所得八字箴言与在场同学们共勉。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明确了自身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了解了开展科学研究的有效方法。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推进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提升学院学术研究生氛围、培养研究生严谨求实科学精神的系列宣讲教育讲座,以促使同学们成为优良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弘扬者。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