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院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3-10-23


 
刘忠教授主讲材料学院“教授讲座”第二讲:解析科学道德内涵
阐述学术规范真谛
 
    10月23中午,泰达校区第一报告厅气氛热烈,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讲座第二讲吸引了学院各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兄弟学院研究生前来聆听。校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忠教授应邀作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主题讲座,用实例阐述了“恪守治学之责、笃行为学之道”的真谛。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协会承办,学院副院长姜涛教授主持。
    刘忠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的基本内涵。他说,道德是一定社会经济关系所决定的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准则,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他强调,科学道德表现在科研工作者的言行和人格中,是良心的体现,是科研生活方式的体现。刘教授还阐述了德是学术诚信的总原则,应以德为学,严谨治学,求真讲学,端正良好的科学研究态度,认真开展科学研究。
    在中外研究生教育培养发展现状的比较中,他有的放矢地道出了当今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不足之处,并列举了当前国内研究生在学术方面的失范行为。他认为,道德与诚信是为人之基,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是为学之本。刘教授真诚地期待广大研究生“恪守治学之责笃行为学之道”,希望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们“崇尚科学道德 坚守学术诚信”。
据悉,我校开展201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以来,按
 
照通知要求,学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宣讲队伍,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通过科学人生访谈、党日活动、主题班会、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杨凯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