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校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02


 

践履经师之责躬行人师之道我校举行2014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座谈会

        “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否真正发挥其能量和作用,取决于其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学术兴趣、科学道德以及学习风气的培养和塑造。在新任导师凝神专注的聆听中,机械工程学院许增朴教授正娓娓道来,精彩地讲述着为师之道。
        日前,在河西校区主楼二会,许增朴教授应邀为2014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作《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研究生培养的影响》主题报告。许教授结合其20多年丰富的研究生指导经验,推心置腹、坦陈己见,寄语年轻导师要成为研究生健全人格的垂范者、创新思维的启迪者、科研能力的培育者,努力在传承和弘扬科大精神的实践和探索中,不断谱写育人新篇章。我校2014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工部副部长笪远平主持。
        许教授在报告中立足于学校学科建设实际,从社会和个人两个层面,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详细阐释了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培养、抵制学术不端的紧迫性。许教授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从研究生健全学术人格培养、导师基本素质养成以及和谐导学关系构建等方面展开论述,分享了自己对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独到见解,并强调指出导师要在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好领路人作用。
        报告会之后,紧接着召开了新任导师交流座谈会。笪远平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新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表示了祝贺。他强调了在新任导师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背景下的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工作与新任导师进行了交流。笪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担任导师伊始对于导师职责和育人使命的认识和思考,希望大家牢记教育使命,勇担育人职责,为国家、社会悉心培养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与会导师纷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吕树祥老师对于学校今年的学位论文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朱亮老师表示更加清晰了自身的定位,今后要从细节做起,身体力行地做好学生的榜样;陈延辉老师结合科研课题的选择,对研究生创新性培养进行了思考;芦逵老师对比自己在求学和任教阶段接受科学道德与宣讲教育的不同感受,指出导师要严格把关、认真督导;张健老师则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的撰写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田玮老师高度认同许教授关于课题组研究方向保持长期稳定的见解,并就自身研究方向发生变化之后如何有效调整与许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曲志刚老师结合海外求学的体会,谈到了不同培养环境下的学生特点以及培养要求;刘颖老师回顾了导师对自己成长的影响,阐释了导师的引领作用;梁桂熟老师对于加强研究生的定期报告提出了建议;曹井国老师着重分析了导师与研究生二者的关系;何红鹏老师提出了不同类型研究生因材施教的做法;毛文娟老师谈到了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夯实理论基础的必要性;黄华芳老师对于怎样促进研究生步入研究状态表达了关切;王新亭老师谈到了身份转换之后的体会,表达了做好导师的决心。
        会议还向新任导师赠送了《2014研究生管理规定选编》《良师益友如沐春风——2014年研究生导师访谈实录》《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致青年学者:一位诺贝奖获得者的人生忠告》《给研究生的学术建议》《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等六本书籍。
        会后,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不仅深化了对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认识,而且深化了对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的理解,对于帮助自身快速进入导师角色、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我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此次活动是我校落实两个结合、两个拓展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开展针对新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主题宣讲活动,为新任导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不仅将我校的宣讲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同时对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