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校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22


 

我校开展2014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启迪科研路 筑就成才梦
       1120日、21日,我校201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分别在泰达、河西两校区举行,海洋学院孙军教授、经管学院杜子平教授分别从自己的求学经历、科学人生和人生感悟等方面,循循善诱,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解析成长成才之路。我校全体研究生辅导员、2014级研究生新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孙军教授以《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论文撰写》为题,从科学工作者的基本素养谈起,教导研究生要铭记科学研究的真谛:求真、谨慎、创新和实用;接下来,孙老师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科研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并借计算机术语串行并行为喻,巧妙地揭示出时间分配的要义。他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投稿、审稿经历,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以及投稿时的注意事项。最后,孙老师希望同学们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多做纵向的自我审视,少做横向的对比,通过严谨、系统的科研训练,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杜子平教授在题为《论科学精神下的研究》的报告中,与广大科研新兵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感悟。他详细阐释了科学精神所包含的求真、务实、奉献、牺牲精神,并通过列举大量事例,分析了学风浮躁、学术腐败等现象的危害,强调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杜教授围绕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组织等科研过程中的基本要素,对于科学精神的内涵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的观察和思考,指出研究生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多做跨学科的研究,推进技术间的融合,争取产生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充分体现出我校优秀科技工作者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他们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精神的洗礼,不仅鞭策着同学们诚信为学、踏实为人,更激励他们勇敢地攀登科学的高峰。广大研究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始终坚守科学道德与诚信,自觉抵制学术腐败与不端,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于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践中,为高水平科技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在研究生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校内外宣讲专家走上讲台,通过他们的教育示范作用,有效引导青年学子走上正确的科研道路。本年度,我校共遴选产生出28名宣讲专家,截至目前已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10余场,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超过2000人次。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