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校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21


 
王静康院士莅临我校作研究生学术道德主题报告
 
    “科学研究最主要的目的是追求真善美,这与种种学术不端行为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1121日上午,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泰达校区西区大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主席王静康亲切勉励师生们,要实事求是、严谨求实、开拓创新、为国争光。
    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旭炎主持。
王院士从应对全球挑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性,高度强调了加强道德建设的紧迫性。她从道德和学术道德的标准出发,通过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深情追忆,并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的经历,说明实事求是学风的重要作用;王院士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外出现的几起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剖析其产生的原因以及带来的启示,指出“弄虚作假、没有学术道德的青年不能成才”。最后,她殷切希望广
大科研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积极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教育与宣传,实事求是、诚信、公正、积极地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
    李书记对王静康院士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王院士不仅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作为天津市科协主席,她在科普宣传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王院士对于青年学子始终是关怀备至,她催人奋进的人生经历和富有精神感召力的报告,对于广大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校办公室、研工部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部分2014届推免研究生近千人共同聆听了王院士以“科技创新和学术道德”为主题的报告。
王院士的报告在我校广大研究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坚定自己践行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风的信心,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用实际行动捍卫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科技辉煌的新篇章。
    报告会前,王静康院士在李书记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泰达西校区,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给王院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建设和学术诚信教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和需求,开展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渤海风—研究生学术文化季”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措施,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
                                            作者:王光大 摄影:记者团张佳嘉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