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校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19


 
我校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座谈会
 
    11月20下午,我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座谈会在河西校区主楼一会召开。研工部部长刘忠、副部长梁候明,我校2013 年新增校内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许增朴教授应邀为我校2013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作宣讲报告;研工部副部长笪远平主持了相关活动。
    刘忠部长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新任导师能够明晰职责、准确定位,科学地规划研究生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肩负起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创新型拔尖人才的重要使命。笪远平副部长就学校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会上,许增朴教授作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对研究生培养的影响》主题报告。他借家风来喻学风,指出学风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优良的学风需要代代相传、继承发扬。许教授通过对学术、道德、学术道德等概念的厘清,帮助大家准确认识道德和学术失范行为的本质。许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校学术界存在的六大学术乱象,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体验阐述了自己对治学和育人的理解,强调指出学术道德是学风建设的基础,树人先树风、树人德为先。他还希望新任导师要严格做到学术自律,维护学者和学术尊严。许老师举重若轻的讲解,推心置腹的交流,辅之以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既能领略到他从教35年的人生积淀和教育智慧,又能学到切实好用的育人和治学知识。
    报告会后,与会导师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举行了座谈。老师们感谢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指出许教授先进的指导理念和丰富的育人经验对于自身工作有着良好的借鉴意义。大家围绕如何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维护科研诚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此外,大家还就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还向全体新任导师赠送了《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一书,作为新任研究生导师的教学参考。
此次活动积极推动了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向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拓展,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从而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作者:王光大 摄影:记者团李天奇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