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教育活动    |     年度报告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首页>>教育活动>>校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03


 
千名研究生新生步入学术道德规范考场
 
    11月3下午,我校千余名2013级研究生同时步入考场,参加了一次特殊的考试。由党委研工部统一组织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开卷答题测试在两校区13个考场同步举行。
    此次答题试卷由研工部组织力量统一集中命制,内容紧紧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习参考大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文件汇编》等学习材料中的基本知识要求,以及我校《2013年研究生管理规定选编》中有关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方面的具体规定。试卷侧重于考查研究生对于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规范的深层理解和遵守运用情况。
考试过程中,广大研究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态度端正,认真作答;各学院监考人员忠于职守、认真履责;研工部负责同志前往考场进行了巡视,各考场秩序井然。
    “此次考试不仅检验了自己对于学术道德规范的掌握程度,而且在内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科学道德洗礼,这对于站在科学研究起点上的我们来说意义重大。”一位走出考场的研究生这样说道。在场的监考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通过考试的形式来考察学生的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强化了研究生主体的责任意识和学术道德意识,注重了实效,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戒的目的。”
    作为我校201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答题有助于研究生进一步明确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增强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正气的自觉性。
2011年我国启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切实措施,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教育指导原则,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及措施,加强对全体研究生的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和学术诚信教育,做到入耳、入心、入行动,推动了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王光大 摄影:记者团 王英杰袁航 陈纬 郭润晨   



版权所有:天津科技大信息化办 联系我们 津科备27_2号

河西校区: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 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 邮编:300457